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科技园孵化企业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中摘金夺银

发布时间:2020-11-25作者:浏览量:

 11月17日-19日,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南理工大学举行,经过激烈角逐,西工大科技园孵化企业(入孵企业、成果转化企业)获得高教主赛道金奖1项、银奖3项。



 西工大科技园作为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一直坚持“育人为本、协同推进、创新引领、强化实践”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理念,与学校教务部门、学工部门通力合作,扎实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工作。本次大赛科技园承担了校赛初创组、成长组项目的遴选、培育、推荐以及省赛、国赛项目的打磨、培训等相关工作。

 金奖项目:水上行者——无人驾驶清洁船守护绿水青山

 欧卡智能创立于2017年,2019年入孵科技园。是一家由西北工业大学的硕博团队组成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专注于相比陆地无人驾驶更自由、安全、易落地的“水上无人驾驶技术”,并选择从高频刚需场景切入——水面维护,创新性的将无人驾驶延拓至水域场景,开辟无人驾驶新赛道。关注最迫切的社会环境问题并运用科技手段去解决,ORCA无人驾驶清洁船也是全球首个标准化生产的水面智能清洁产品。



 无人驾驶清洁船自2020年全面市场化落地以来,在全球4个国家,30多个水域中铺设了上百艘。为众多水环境、环卫上市公司提供一线产品支持,为政府客户等智慧城市服务商输出解决方案。

 银奖项目:翱翔锐影-全数字辐射探测与成像系统



 基于传统闪烁体辐射探测技术存在辐射剂量大,灵敏度、分辨率低,物质识别能力差等短板,翱翔锐影团队搭建了“全数字辐射探测与成像系统”技术平台,对医疗影像、工业检测行业产品性能的更新进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团队于2019年入住科技园,2020年注册成立公司,现已经为10余家整机厂商提供定制化模块方案达到15个,合作单位包括中广核、中国航发、西安铂力特、深圳安健科技、烟台众创核电研发中心等。

 银奖项目国产高端工业仿真软件先行者



 团队相继攻克了一系列限制航空发动机、核电装备等高端制造业发展的难关,开发的流体系统设计平台,已应用于主要航发研究所,为支撑我国高端装备的自主研发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0西安流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科技园落地,同时获得创新工场数千万级投资。以航空发动机为突破点,研发了十余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工业仿真软件,广泛应用于各大航发研究所。依托产品在航发领域的优势地位,已将产品拓展至航天、船舶、核电、能源动力等领域。目前公司业务板块主要包括专业软件销售、仿真咨询和零部件研制三个板块。未来,还将不断扩展仿真咨询等业务,完成由软件供应商到服务供应商的转变。

 银奖项目新型垂直起降高速无人机项目


 灵龙无人机团队经过15年顽强攻关,成功突破了气动布局与翼型设计技术、混合多模式的飞行控制技术、高可靠旋翼锁定技术以及油电混合动力技术。解决了垂直起降无人机受制于旋翼特性的技术痛点。

 项目团队于2018年成立南京灵龙旋翼无人机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同时也是科技园的成果转化企业。致力于无人机系统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技术咨询等服务以及无人机产业链相关专业——动力、飞控的研发等。公司现已针对不同应用需求,开发了侦察型、察打一体型和货运型等一系列高速垂直起降无人机,产品性能与同量级相比,速度及航程最大可达2倍。已与多家研究所达成战略合作,可应用于快速巡检、森林防火、察打一体、物流运输等领域。

 本届比赛由教育部等12部委和广东省共同主办,共有来自117个国家和地区、4186所学校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报名参赛,通过校赛、省级赛事选拔,共有453个项目进入总决赛。本届大赛参赛项目与报名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世界前100强的大学中有一半以上报名参赛。今年,大赛首次命名国际“互联网+”大赛,首次将原国际赛道并入高教主赛道,入围金奖争夺赛的国际参赛项目数量也达到了历届之最,接近去年参赛数量的2倍,奖牌含金量也再创新高。

   (撰稿:高鑫 景惜春   审稿:顾振芳)

上一条:西工大大学科技园与内江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签约会

下一条: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贾敬敦一行来校调研

公司新闻更多+

通知公告更多+

公司党建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勇字楼10层    邮编:710072

电话/传真:029-88491100

版权 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