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西安市第九合同登记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全流程

发布时间:2023-04-19作者:浏览量:

陕西省技术合同西安市第九登记处(以下简称:西安市第九合同登记处)为高校、科研院所及各类企事业单位提供专业化技术合同认定服务,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及相关政策的咨询、宣讲以及培训等工作,为加速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确保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西安市第九合同登记处

咨询电话:029-88493000

登记处地址:西安市碑林区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创新大厦B座1楼


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指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指引》(国科火字〔2022〕159号)、《技术合同认定规则》(国科发政字〔2001〕253号)、《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办法》(国科发政字〔2000〕063号)、《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等政策法规,经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可享受国家有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税收、信贷和奖励等方面的优惠政策。

一、什么是技术合同?

当事人就技术开发、转让、许可、咨询或者服务订立的确立相互之间权利和义务的合同。

1.技术开发合同

是当事人之间就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品种或者新材料及其系统的研究开发所订立的合同。

2.技术转让合同

是合法拥有技术的权利人,将现有特定的专利、专利申请、技术秘密的相关权利让与他人所订立的合同。

3.技术许可合同

是合法拥有技术的权利人,将现有特定的专利、技术秘密的相关权利许可他人实施、使用所订立的合同。

4.技术咨询合同

是当事人一方以技术知识为对方就特定技术项目提供可行性论证、技术预测、专题技术调查、分析评价报告等所订立的合同。

5.技术服务合同

是当事人一方以技术知识为对方解决特定技术问题所订立的合同,不包括承揽合同和建设工程合同。

二、什么是技术合同认定登记?

技术合同登记工作是国家鼓励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和保障技术市场繁荣发展,落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优惠政策的一项重要措施,对进一步规范技术交易行为,促进技术市场健康、有序和繁荣发展,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具有重要意义。

1.技术合同登记主体为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和民事权利能力的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组织。

2.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统一由卖方(进口合同由买方)按照自愿原则在所属地域内选择登记机构进行一次性登记。

3.登记主体应真实、准确、完整填报登记信息,对提交的书面合同书及附件、电子合同文本、技术交易额证明、知识产权证明等材料的真实、合法、有效性承担法律责任。

三、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有什么作用?

政策类型

政策内容

减免增值税

纳税人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

适用合同:技术开发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许可合同

适用对象:卖方(技术输出方)

减免企业所得税

符合条件的技术转让所得,可以免征、减征企业所得税。具体是指一个纳税年度内,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适用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许可合同

适用对象:卖方(技术输出方)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

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自2023年1月1日起,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100%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自2023年1月1日起,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200%在税前摊销。

适用合同:技术开发合同

适用对象:买方

政策奖补

技术交易奖补、技术交易信用贷等政策补助

适用合同:合同类型不限

适用对象:卖方(技术输出方)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认定登记后的技术合同可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服务)收入认定的依据。

适用合同:合同类型不限

适用对象:卖方(技术输出方)

职称评价

承担技术合同的主要负责人在职称评价时,根据合同额大小可等同于纵向项目。

适合合同:技术转让合同、技术许可合同

适用对象:卖方(技术输出方)

四、技术合同如何认定登记?

1.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流程

科技部政务服务平台-服务事项-全国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理入口),在卖方合同登记/进口合同登记提交合同信息并扫描上传合同及相关附件材料。

登记网址:https://fuwu.most.gov.cn/

2.认定登记合同要求

(1)申请认定登记的技术合同应为已生效并在有效期内的合同。

(2)登记主体需按照有关规定向登记机构提交合同书、相关附件(技术方案、技术协议等)、证明材料等原件一份进行线下审核,系统上传原件扫描件。

(3)申请登记的技术合同及附件为外文形式的,登记主体应当同时提交与原合同释义相同的中文副本及一致性承诺书等材料。

西安市第九合同登记处工作群(QQ:772047393)

上一条:关于未来产业科技园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报批相关服务项目询价采购公告

下一条:西工大创新大厦双创示范基地机房建设工程(成交)结果的公示

公司新闻更多+

通知公告更多+

公司党建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勇字楼10层    邮编:710072

电话/传真:029-88491100

版权 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