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奋进双创工作新征程——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19作者:浏览量: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单位名单,我校顺利入选。

建设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是教育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文件要求,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举措。

作为学校创业孵化和科技成果转化的组织实施单位,国家大学科技园承担“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五项基本职能。此次获批建设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得益于学校已有的扎实的工作基础。

强化顶层设计。在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成立国家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专班,指导、协调双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工作,成员包括国家大学科技园、发展规划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团委、科学技术研究院、工程实践训练中心等部门,专班办公室设在国家大学科技园。

聚焦人才培养。围绕学校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一流研究生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优化创新创业教育工作体系,将“双创课程、项目团队、实践基地、竞赛活动”集于一体,强化创新创业实践,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培育孵化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培养更多“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人才。

统筹实践资源。国家大学科技园持续开展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基地建设,重点建设了众创空间、孵化器、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等孵化载体,现已建成拥有开放办公位、独立办公空间、无人系统开放共享实验室、共享会议室、路演大厅、咖啡交流区等一流硬件条件的双创工作载体。

保障资金投入。学校每年投入5000万元支持科技园开展基地建设与创新创业工作,科技园积极争取厅校合作专项用于支撑科技成果转化;引进中国银行等金融服务企业入驻基地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创新工场、红杉资本、中国国投、图灵基金、英诺天使基金等十余家投资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引入总额超过6亿元的风投资金为学生的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支持。

服务区域发展。学校深度参与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建设,与西安市碑林区政府签订《西安碑林环大学硬科技创新街区共建协议》,建设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立体联动孵化器和成果转化加速器,与西咸新区共建“科教产融”创新示范翱翔小镇,被《人民日报》称为“陕西政校企合作的典型”。学校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改革经验及成效得到陕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并在全省高校科研院所复制推广。科技部也高度关注和认可学校“三项改革”相关工作。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学校“三项改革”经验。

育人成效显著。国家大学科技园入选第三批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两所国家大学科技园之一),获批科技部智能制造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西北高校唯一)、陕西省级示范众创空间(高校唯一),在全国115家国家大学科技园绩效评价中获评“优秀”(西北唯一,全国22家)。近五年,学生参加创新创业竞赛获省部级以上奖励4800余项,累计在“互联网+”大赛中获6金7银16铜,其中“微小卫星”获第二届全国总冠军。5名学生和3位校友登上福布斯中国30位30岁以下精英榜,博士生何伟作为唯一学生创业代表在深圳前海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自2016年以来先后组建成果转化参股企业45家,培育了铂力特、鑫垚、华秦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其中铂力特于2019年登陆科创板,华秦科技于2022年登陆科创板;孵化企业151家,孵化企业年均增长率超30%,累计吸纳和带动重点人群创业就业37452人。毕业生在陕西地区深造(升学)5300余人,在陕就业非定向毕业生4300余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丰富的人力资源保障。

下一步,国家大学科技园将以此次获批双创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为契机,聚焦国家区域发展战略,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不断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培育孵化优质创新创业项目,培养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构建区域性创新创业生态,服务陕西高质量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文/周玲

图/路洁

审核/台炳龙

上一条:资产公司党委举办2022年度教职工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场专题讲座

下一条:武汉大学资产经营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齐振远一行来校调研

公司新闻更多+

通知公告更多+

公司党建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勇字楼10层    邮编:710072

电话/传真:029-88491100

版权 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