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国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推进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3-07-13作者:浏览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抓紧布局未来产业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工作,在科技部成区司、教育部科技司指导下,7月10日,由西北工业大学、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科技局联合组织,西北工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承办的 2023 全国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推进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科技部成果转化与区域创新司产业化与园区指导处处长朱星华、陕西省科技厅区域创新处处长夏学礼、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李建勋、校长助理张开富出席会议,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杨治等 4 位特邀专家莅临指导,来自全国 10 个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单位和 1 个建设试点培育单位的负责同志50余人参加会议,开幕仪式由西北工业大学资产公司总经理、国家大学科技园主任符新伟主持。

张开富代表学校向参加本次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和高校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衷心的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加快未来产业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培育未来产业,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全国 11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及培育单位充分交流、互通有无、互学互鉴,在科技部、教育部的指导与支持下,共同高质量推进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夏学礼代表省科技厅对长期关心陕西科技创新工作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我省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5 月 17 日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省委书记赵一德等领导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作出重要批示。他表示,今年西工大科技园在推动创新创业政策落地、促进就业、加强创新等方面成效明显,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是全国唯一一所获得此项奖励的高校单位,为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奠定了坚实基础,省科技厅将全力以赴推进相关工作,确保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合格答卷。

朱星华在致辞中指出,未来产业科技园各建设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建设未来产业科技园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路径和抓手。去年 11 月,科技部联合教育部在 9 个省市布局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试点,在产业领域上涵盖空天、新能源、未来网络、量子信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轨道交通等领域,积极响应关于未来科技、未来产业的预判;在区域上同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国家区域创新中心建设相结合,同东北振兴战略相结合,充分考虑衔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的实施。他强调,要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加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断以新技术培育新产业,引领产业升级。他指出,要围绕科技部吴朝晖副部长要求的“四个坚持”:即坚持制度创新、坚持前沿科技驱动、坚持高层次人才引育、坚持创新生态营造,扎实做好试点建设工作。建设过程中,各高校要主动加强与共建地方政府、科技领军企业协同;参与共建的地方政府或国家高新区要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进行真支持,在规划、空间、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重点考虑;科技领军企业要引导高校发挥优势,实施高水平研究开发和科技成果转化。

undefined

符新伟主持主题报告环节。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战略政策室主任盛朝迅带来题为《新时期未来产业发展的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报告;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张龙带来题为《畅通创新成果产业化的范式思考与建议》的主旨报告;中科创星创始合伙人米磊带来题为《硬科技:大国竞争的前沿》的主旨报告;华中科大管理学院院长杨治带来题为《借鉴全球发展经验,前瞻布局未来产业》的主旨报告。四位特邀专家分别从未来科技趋势和赛道选择、未来产业内涵与推进进展、创业领军人物培育和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投资等不同维度介绍了最新的研究成果和工作思考。

朱星华主持工作交流环节。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和合肥高新区等单位的领导,分别代表十所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单位和一个建设试点培育单位逐一就获批建设试点以来的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困难与建议以及下一步举措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和交流。

资产公司副总经理台炳龙主持工作研讨环节。11 家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及培育单位就体制机制、政策建议、管理模式和未来工作计划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还听取了西工大科技成果转化相关工作介绍,并参观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展厅,详细了解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的发展情况以及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国防科技现代化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建设高质量发展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方面所做出的贡献。

本次会议的召开,受到了科技部成区司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全国各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单位的高度肯定,进一步凝聚了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工作的总体思路,明确了后续一个时期的努力方向。未来产业科技园的建设试点工作必将得到更好的推进落实,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做出应有的贡献。

2022年11月28日,科技部、教育部发布《关于批复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的函》,由我校作为牵头单位,联合西安市人民政府和陕西空天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建的空天动力未来产业科技园成功入选首批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是全国 10家建设试点之一,也是西北地区唯一一家。

下一步,学校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未来产业科技园建设试点牵头主体作用,坚持前沿科技驱动、领军人才为本、创新生态聚构、完善体制机制,加快突破一批未来产业重点方向关键核心技术,转化一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孵化一批具有未来产业特征的高成长性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一批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未来产业创新创业人才,将空天动力未来产业科技园打造成为世界一流的空天动力未来产业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孵化高地,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撰稿:林博彤  摄影:宣传部、林博彤  审核:台炳龙)

上一条:校长宋保维到资产公司、国家大学科技园调研座谈

下一条:西工大科技园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公司新闻更多+

通知公告更多+

公司党建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勇字楼10层    邮编:710072

电话/传真:029-88491100

版权 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