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申报专利导航项目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11作者:浏览量:

校内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科技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进一步提高学校专利质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现启动2024年专利导航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意义

通过开展专利导航,挖掘、培育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能够引领产业发展的高价值专利组合,推动成果转化,反哺科技创新。

二、支持领域

本项目主要支持有应用基础和应用前景的技术领域,优先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技术、新能源、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具有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牵鼻子”“卡脖子”关键技术领域。

三、申报条件

1.申报技术领域属于本项目支持领域范围。

2.项目申报团队应具有突出的科技研发能力和较好的产学研合作基础。近三年获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者予以优先支持;近三年承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重大产学研合作项目者予以优先支持(到账金额100万以上)。

3.项目申报团队应具备一定的专利基础,相关技术领域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不少于5件(项目负责人作为前三发明人)。

四、项目支持

对于立项项目,学校将支持经费安排专业服务机构进行定点服务,重点在专利导航分析、专利挖掘与布局、研发过程跟踪、专利优先审查、优先转化推广等方面提供资源支持,并优先支持申报各级知识产权项目及专利奖。

1.专利导航分析。包括产业和技术发展趋势分析、技术分布分析、行业技术创新热点分析、技术功效矩阵分析等。

2.专利挖掘与布局。充分考虑技术保护范围、技术保护方式、专利申请时间、专利申请地域等因素,构建严密高效的专利保护网,形成对研发团队有利格局的专利组合。

3.研发过程跟踪。包括该领域重点专利技术、研发团队的跟踪,研发技术的专利规避设计等,并对申报技术方案进行评估,给出专利申报建议方案。

4.专利优先审查。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优先审查通道对高价值专利开展优先审查,缩短审查周期,及时跟踪审查意见,确保专利获得合理的保护范围。

5.优先转化推广。优先对培育的高价值专利开展转化推广。

6.优先申报各级知识产权项目及专利奖。优先申报中国专利奖等。

五、组织方式

拟开展专利导航项目10项,工作周期为两个月,按以下方式立项:

1.项目申报。科研团队填写并上报《西北工业大学专利导航项目申请表》(见附件),科研团队应根据需要提供必要的附件材料。

2.项目评审。学校对申报项目进行汇总、初审后,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重点评价项目的研究基础、市场前景等方面内容。评审结果进行公示。

3.项目实施。根据项目任务书要求开展工作,服务团队和科研团队紧密合作,在项目实施期内达到项目任务书预期成果。

4.转化运营。学校委托专业机构对高价值专利进行专业化的推广和推介,促进各种形式的转化运用。

六、其他事项

请申报团队将《西北工业大学专利导航项目申请表》(纸件一式两份)及附件材料,经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加盖公章后,于3月22日前报至国家大学科技园知识产权部(勇字楼1102房间),电子稿发送到yangguo@nwpu.edu.cn。

联系人:杨果,电话88492338。


国家大学科技园

2024年3月11日

上一条:关于征集科技成果转化“三项改革”路演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专利代理师招聘启事

公司新闻更多+

通知公告更多+

公司党建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勇字楼10层    邮编:710072

电话/传真:029-88491100

版权 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