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投资管理 >> 企业动态 >> 正文

企业巡礼丨安徽汉正轴承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4-03-26作者:浏览量:


一、企业概况

安徽汉正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汉正轴承)于2021年12月成立,注册资本7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刘东教授。公司依托西北工业大学和国防科技工业精密锻造与环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公司目标为针对航空航天、燃气轮机、高档数控机床、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大功率电机、机器人等领域对高端轴承、齿轮、传动轴等基础零件的迫切需求,以独创的PTR强力旋轧成形技术与装备系列化成果为核心,完成超细晶轴承钢管、精密套圈、超细晶轮盘和传动轴先进制造技术产业化。

汉正轴承项目总投资3.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计划建设3管材、2盘件、2棒材共7条国际领先的超细晶金属材料全自动产线;研发生产φ2000mm盘件、φ350mm管材/套圈、φ250mm棒材等超细晶改性高端锻件;“三基件”领域,航空、航天、新能源车尺寸全覆盖;机器人、数控机床覆盖70%以上。年设计产能15万吨,预计产值18亿元以上。

二、产品应用于军、民多个领域

超细晶改性技术就是通过细化晶粒和碳化物,提高轴承钢管的力学性能。以精密轴承管为例,我国每年需从国外进口132.5万吨,总市场金额达到92亿元。在航空航天领域的型号研制过程中,航空发动机、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卫星飞轮、航天发动机等对轴承的重量、结构、强度及耐久性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轴承套圈加工具备的高技术含量,已经成为当代基础元件发展的瓶颈。

汉正轴承项目制造的超细晶轴承管及精密轴承套圈的销售市场主要为进口替代的高端轴承,符合未来轴承行业发展趋势,市场前景广阔。因此,本项目超细晶改性技术能够显著提高高端轴承市场的竞争力,对于弥补我国高端轴承行业的短板至关重要。

本项目结合实际使用需求,租赁园区8号厂房及附属建筑,利用总建筑面积25500平方米。划分生产车间、办公用房、变配电站及空压站等功能区。配置PTR轧机、立式轧管设备、天燃气转底炉等设备。项目建成后年产60000吨超细晶改性轴承钢管,10000吨超细晶轴承套圈。

三、成效与愿景

我国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我们虽然在多数钢铁产品上已经碾压了全世界,但在高端轴承的产品性能一致性、可靠性、寿命等方面依然显著落后于欧美和日本。作为机械产品,轴承是无法取巧的基础性零部件,其性能主要取决于材料性能和加工工艺。

本项目的实施就是采用自主研发的强力旋轧工艺与装备,在热加工过程中实现超细晶成形和碳化物有效调控,以进一步提升高端轴承的质量、寿命和可靠性,促进我国高端轴承的“进口替代”和“自主可控”,并利用强力旋轧的“颠覆性技术”特征,尽快拓展国际市场, 形成品牌效应,促进我国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向更高层次发展。




上一条:《人民日报》报道我校成果转化参股企业两航金属

下一条:羚控科技|陕西广电走进羚控科技,探秘“人工智能+无人机”

公司新闻更多+

通知公告更多+

公司党建

地        址:西安市友谊西路127号西北工业大学勇字楼10层    邮编:710072

电话/传真:029-88491100

版权 所有:© 西北工业大学     

ICP备案号:陕ICP备05010979